时间自由之路(上)

什么是时间自由之路?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起源于最近(确切的说是半个月以前)拜读的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这个烂俗的书名,真的是太俗气了呀,让人完全没有想阅读的冲动。如果光看书名的话,感觉就是那种满嘴跑火车,逻辑混乱的鸡汤文大合集。若不是因为 Yui 同学「墙裂」推荐,我是铁定不会看这本书的。

但是转念一想,也就是因为这么个「大烂俗」的名字,也许才把它推到了网红书的风口浪尖吧!这不也正是「李老师」所说的,人民「穷」众以为的「刚需」吗?人民「穷」众的刚需是啥?生有所养,老有所依啊。那人民「穷」众自以为的刚需呢?财富自由啊!!!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才发现还是李老师高,实在是高。

全书围绕着如何不断地自我提升和进步,以变成另外一个「物种」,最终实现财务自由来展开。而阅读完本书以后,我并没有满腔热血地觉得自己未来一定可以财务自由,反倒是清楚了自己想要的实际上是时间自由。而所谓的「财务自由」只是实现「时间自由」的一个工具和手段而已,而绝不应该把「财务自由」视为最终目标。

想要实现「时间自由」比起实现「财务自由」要更加困难,因为「财务自由」的定义是自己所需的开销小于自己的实际收入。或者换个角度来讲就是:被动收入 > 生活支出。只要达到这个条件,那么理论上来讲,你就已经财务自由了,这也是为什么无欲无求的人活得总是比较快乐(傻人有傻福啊)。假设你一个月的开销是 1000 块,而收入有 2000 块,那么是不是也算财务自由了呢?如此看来「财务自由」对不同的人有截然不同的概念。另外一种「财务自由」的解释是,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如果按照这个来讨论的话,那么我觉得超绝大部分人应该有生之年都无法实现财务自由了,因为这个基本上就属于做吃等死,不劳而获和躺着挣钱的美好幻想而已。

书中对于「财富自由」的解释跟我理解的「时间自由」更接近:所谓「个人财富自由」,是指某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相对于「财务自由」,「时间自由」更吸引我的是:不是你有钱你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而是你有钱你可以选择理直气壮地不干什么。进而把节约出来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上,这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一过程中,金钱只是一个工具,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而已。对于那些已然「财富自由」,但总觉得根本没有自己时间的人来说,也许一早他们就定错了目标。举个「栗子」大家就很清楚了,某位马姓同学曾说过:「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创建了阿里巴巴。」这件事被后人戏称为:悔创阿里杰克马。

这本书说了些什么?

这本书说了很多东西,但是大体上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1. 基本概念(财富自由定义、复利曲线等)
  2. 个人成长(变成另外一个物种)
  3. 投资理财(资本、机会、风险和预测等)
  4. 其他

没看过书的同学,可以看一下下面的这个思维导图,应该会对本书有一个大概的认知:

因为是个人读书笔记,不是书评,所以我只选择了我认为有收获和重要的事情,并不一定代表作者想要表达的全部观点。因此想要了解全貌的同学,还是老老实实去买本书回来看吧。

因为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不可能一一覆盖,我们就重点谈谈「个人成长」和「投资理财」这两个内容。

个人成长

个人商业模式

说到个人成长,先介绍下书中所述的 3 种「个人商业模式」

  • 一份时间出售 1 次
  • 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
  • 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

很不幸的我们大多数人都属于第一种人,我们打着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一份时间出售一次。对于这种情况来说,我们有 2 种选择来改善现状:一是想办法提高单位时间售价,二是想办法提高时间销售数量。第一个很好理解,就是让自己的能力更强,获得更高薪酬的工作,进而实现提高单位时间售价的目的。相对而言,第二种会比较难,但我们可以把自己想象为老板,自己为自己打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不断提升自我。这样的话,我们最少可以把时间销售 2 次,一次是为公司创造了价值,一次是让自己得到了成长和提升。虽然这听起来像极了公司的洗脑文,但这个观点我对作者是深信不疑的,因为你每天额外多一点点的进步,在几年以后就会成为你明显超越同龄人的最好证明。

第二种,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这个其实现在也比以前要容易了。就算不能获得短期金钱上的回报,但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还是有可能收获更多的关注度的。比如我现在在写的博客(公众号),就是这样一种体现。写文章,不单止要占用我大量的时间思考、写作,还要花费我不少的精力和金钱维护服务器,而换回来的却是寥寥无几的阅读量。但我仍旧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去尝试和坚持的事情。只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我需要更多的去思考对于我的读者来说,什么样的文章才能满足他们的刚需?这也是一份时间出售多次需要思考的核心问题。

最后一种花钱买服务,避免成为时间出售 1 次的人,其实并不难理解,我们日常也在践行着这一理念。比如说出去吃饭,找代驾,找中介等等,都属于花钱购买别人的时间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没有把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也许创业有机会可以购买别人的时间,再把它卖出去,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办法这样操作。但转念一想,就算我们无法贩卖他人的时间,我们节约出来的时间依然可以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这样看来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享受到了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了。因此,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购买别人的时间,把单一重复性的东西交给那些一份时间出售一次的人去完成,而把节约出来的时间义无反顾地投资到自身成长上,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思考方式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脑子是个好东西》,其实吐槽的就是思维能力的问题,要想实现「时间自由」同样需要有思考的能力。

比如我们问一个人「金钱」和「时间」哪个更重要?有人的回答是:「金钱比时间更重要」,有人的回答是:「时间比金钱更重要」。

作出这些回答背后的思考,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不同价值观的体现。我们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选择,而我们的选择促成了我们的行动,最终我们的行动决定了我们自身的命运。这样说好像很邪乎,但是古语说的好:「性格决定命运」。以前我并不能很好的理解这句话,总觉得性格这种东西是天生的,就好像「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一样,既然性格从出生之日起已然决定,那么命运似乎也就早已成定局了。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愈发地觉得人的性格是可以改变的,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人的性格真的是可以改变的,只不过很难,非常难,极难而已。这是一个不断地自我否定,自我认知,自我认同,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的过程。因为这一过程实在太痛苦,而且还要反复经历,大部分人在还没有达到「自我认同」之前,就已经放弃在「自我否定」和「自我认知」的环节了,表现出来就是退回到自己的舒适区,原来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的状态。

价值观本身没有对错,但是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比如说「时间自由」),总是有一些朴素的真理可以追寻的,比如说:「做对的事情」远比「把事情做对」重要得多

纵观我们自己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我们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费在「把事情做对」和「好好浪费时间」上了。「浪费时间」很好理解,既没有好好的玩,也没有好好的学习,更没有好好的休息,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最大的时间浪费。如果你特别喜欢玩,玩的过程中又特别的享受,还能变着花样玩,玩成高手,在我个人看来这并算不上一种浪费时间的表现。反倒是那种不知道自己要干嘛,一会儿看下手机,一会儿看下电脑,一会儿发发呆的那种才是真正的浪费时间。相对于「浪费时间」,「把事情做对」才是最大的隐形的坑。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好好听话,听从指挥,做对的事情,这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我们只关注了过程正确,却忽视了方向正确——即「做对的事情」。

如果我们做的事情是对的,那么哪怕我们速度慢一点也没有关系,只不过是 1 年,还是 5 年,亦或是 10 年来完成而已。但是如果方向错误了,我们却努力地「把事情做对」,那么实际上我们不单止是在浪费时间,还是在错误的道路上大踏步快速前进。人总是懒惰的,也总是好逸恶劳的,没办法,谁让这就是我们的天性呢?关键的一点是,你想控制你的大脑还是被你的大脑所控制。就好比我们都知道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可是没有几个人能坚持下来,最终坚持下来的人都收获了健康。既然我们大家都认可锻炼身体是「对的事情」,那么我们就应该坚持做下去,哪怕每天只有 10 分钟,用书中所说的「复利曲线」来看,几年后我们也可能拥有不错的健康状况。而不是「把事情做对」:因为今天太晚了,我锻炼身体会进一步损害身体。没错,太晚不该运动,这确实是「把事情做对」,但为什么你要这么晚运动呢?是不是因为你在一开始就没有「做对的事情」呢?比如说玩游戏玩到废寝忘食,快乐不知时日过,而完美错过了锻炼的时间?

学会思考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后,do the right things, and then do things right.

活在未来

原书中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观点就是:注意力 > 时间 > 金钱。当然这又涉及到我们前面所说的价值观的问题,也许在有些人看来是刚好相反的:金钱 > 时间 > 注意力。不过这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毕竟我们关注的是「时间自由」,那么显然还是前者更符合我们的目标。

虽然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我们还是无法避开书中所描述的人生三大坑

  • 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 火急火燎地随大流
  • 为别人操碎了心

不用解释,一看文字就已经清晰明了了,对于我个人来说,一和二已经不是坑了,现在唯一剩下的就是第三个坑了。其实仔细想想,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认知也非常有局限性,大可不必为别人操碎了心,因为别人分分钟格局比你高得多。亦或是另外一种情况,别人完全无法理解你的思考方式,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此不管你如何苦口婆心别人也完全无法理解,怎么操心其实也都是徒劳无功。所以我现在一直告诫自己不要「好为人师」,点到为止,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能管好自己就已经阿弥陀佛了,还瞎操什么心去为别人「指点迷津」呢?你怎么知道不是「毁」人不倦和误人子弟呢?

与活在未来相比,还有两种活法,一种是活在过去,一种是活在当下。活在过去很好理解,看看身边的老人家和上了年纪的人便可。他们经常感叹的就是现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以前多么多么的好,同时不愿意去学习和了解任何新鲜的事物。与之相比「活在当下」才是最大的陷阱,纵观各大媒体网站,大家的宣传无一例外的是做人要活在当下,好好享受等等。但细思极恐,如果我们只是活在当下的话,实际上我们就在慢慢地活在过去了。活在当下永远是被动地成长和进步,无论是工作也好,学习也罢,如果某一天我们不被需要了,那么「当下」便不复存在了,剩下的也只有缅怀过去了。

所谓活在未来,不是说我们只考虑将来,连基本的生活都放弃了,而是说身体要「活在当下」,思维则是「活在未来」。那些活在未来的人一定比活在当下的人拥有更多的财富,而所谓「投资」,也无非是用现在的资源去换取未来的资源而已。这个李老师解释的比我好,我摘录了要做到「活在未来」的几个点,想详细了解的同学,还是那句话,买书回去看吧。

  1. 你对未来有个预测;
  2. 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3. 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4. 于是你提前按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
  5. 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6. 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7. 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于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总结一下,就是避开「人生三大坑」,别想有的没的,不要没事儿多愁善感缅怀过去(这句其实是说给我自己听的),多想想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预测,然后思考、选择并行动!

人生加速器

本来想用「人生作弊器」这一词,但是想想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着实算不上是作弊,只能说是加速成长了而已。如果说让人感觉像是作弊了,那也一定是因为大多数人太过于懒惰了,有这么好的工具和方法只是因为没有坚持,放弃了而已。

安全感

讨论所谓「安全感」这个话题着实有点大,现今社会太多的问题都是因为缺乏安全感所导致的。比如男女朋友之间互相绞杀的虐恋,公司股东之间的互相猜忌,国与国之间的对峙。可以说小到鸡毛蒜皮,大到全球局势,都可以用安全感缺失来描述。

要想实现「时间自由」,我们就必须要放弃部分的安全感。追求 100% 的安全感,必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道理很简单,不学新的东西,不去做任何尝试,只做自己熟悉的事情,当然很舒服,又很安全,可这不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吗?好比我学滑雪的时候,各种摔跤,摔到自己都怀疑人生了,确实不安全,不单只是思想上觉得不安全(被别人嘲笑),生理上也不安全,毕竟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当你开始可以掌控滑板,开始可以享受滑雪乐趣的时候,那种愉悦正是在一开始放弃了部分的「安全感」所换回来的。经常有朋友就说:「你就好了,去滑雪。」每当这时我就会邀请他们一起,而他们拒绝我的理由无非也就是:没时间、没钱、没精力和年纪大了。我相信部分是真的,但绝大部分应该都是给自己找一个令自己信服的理由和借口,以便继续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吧。要知道,作为人类的我们必须要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长期、深入地观察和思考,否则最好的情况就是困在永恒的当下。

除了自身的安全感,还有跟别人合作的安全感,毕竟人是群居的动物。而与人合作的本质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它交由合作方来保障并予以对方足够的信任。所谓信任则是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说人话就是真诚待人,相信自己的判断,「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不过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相信我,这个我是绝对有发言权的。你可以做到信任别人的同时放弃部分的安全感,而跟你合作的人能否做到同样的事情呢?所以我们需要思考和判断,不要与缺乏安全感的人合作,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不可能有真正的合作关系。同时,不乏很多有能力(某一单一维度内,后面会讲到)的人很喜欢抱怨,但抱怨只是无能和无奈的表现,真爱生命,远离抱怨和抱怨之人。

多维度优势

之前有段时间《三体》特别的火,大家特别喜欢开口闭口就是「降维打击」。毫不夸张地说,但凡是个创业的人,必说自己如何如何「降维打击」行业巨头。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很好奇,这些人到底有没有看过《三体》,他们到底知不知道什么是「降维打击」?难道他们不知道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降维打击」就是把一个高 IQ 的人拉到一群弱智里面,用弱智的理解能力跟他吵架吗?这到底是值得炫耀的事情,还是值得羞愧的事情啊?举个例子,大家一下就明白了,然而还是大把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凡事必说「降维打击」。

但与之不同的是,我很认同李老师关于多维度优势的论点:

  • 在单个维度上,比的是长度
  • 在两个维度上,比的是面积
  • 在三个维度上,比的是体积

之前跟朋友讨论的时候,时不时就会有人觉得自己的老板特别的傻,或者是觉得自己的老板能力不如自己。大多数情况下,我对于这种言论都是嗤之以鼻的。原因很简单,下属往往在单一维度上跟上司作比较,所以会觉得领导的专业技能不如自己。可这个时候,下属们往往忽略了领导的多维度优势,比如更好的沟通能力,更好的项目管理能力,更强的推进力,更多的资源等等。

不要迷信单一技能,我们喊了那么多年的「高层次复合人才」,你以为是开玩笑的吗?未来一定是属于复合型人才的。这不是叫大家争先恐后地去做「万金油」,而是说在有一技之长的前提条件下,全方位发展,不断地拓展自己的领域和技能,终究某一天我们会享受到多维度带给我们的好处。

学习学习再学习

这里的「学习」不完全是动词,其意思是先学习(动词)学习(名词)这一能力,之后再利用这一能力去持续地学习(动词)自己需要的知识。说起来非常浅显,无非是道理我都懂,就是坚决不做而已。书中介绍了三种不同的学习能力,然而很多人连第一种都没能做好:

  • 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
  • 这世界上有半数的人,即便有人手把手地教,也学不会,只因为他们不动脑子
  • 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 你有没有心思去寻找、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和教程
  • 你有没有能力去甄别书籍和教程质量的好坏
  • 你有没有能力在实践中运用书籍和教程所传授的知识
  • 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 你不仅能学会没人能手把手教你的东西
  • 你甚至能学会连书本中都找不到的东西

学习也好,进步也罢,从来都不是单独孤立的行为,而是「社交行为」。跟更多更优秀的人一起学习,绝对会让你突飞猛进,这也是俗语所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结交那些积极上进喜欢学习的小伙伴,会是你人生最重要的财富之一。

最后引用书中自己深以为然的一句话:「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

待续

本想着一口气把整个读书笔记写完的,结果发现自己还是太傻太天真了。要把这么多东西一次性说完,还真的是挺有难度的。看来自己归纳、概括和总结的能力还是需要持续加强的。当然,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完整本书也是可以的:「好好学习,做更好的自己。」但这样好像跟什么都没说并没有太大区别,而且也不利于自己回顾和思考整本书的内容。

简单纠结了一下(其实是懒得一次写完,>_<;),决定这篇文章主要就介绍下「个人成长」的部分,「投资理财」的部分留到下一篇再写。至于下一篇文章什么时间,争取 5 月中能出炉吧。

To be continue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