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子是个好东西

搭地铁的故事

周末去参加 GDG (Google Developer Group)WTM (Women Techmakers) 活动,本着环保出行的理念,决定骑单车和使用公共交通前往(其实是贫穷,给不起停车费)。

这里交代下,我骑的车是 Dahon 的 BYA412,其折叠起来比 20 寸的登机箱还要小,而就是因为它才有了后面的事故(故事)。

当我早上 9 点钟到达某地铁站准备进站的时候,工作人员走过来幽幽地跟我说:你不能进站。

我说为什么啊?人家说,因为你的车太大了。我说我已经折叠起来了,这么小为什么也不行?

然后安检人员沉默了,接着说:「不行,因为现在是早~高~峰~!」

你们能想象当时我脸上疑惑的表情吗?「EXO ME?」,这么烂的借口你们是怎么想出来的?

「大哥,你不是跟我开玩笑呢吧?周日早上 9 点,除了我连个人都没有,你跟我说早高峰?」

「我们就是这么规定的,早上 9 点就是早高峰,不分节假日。早高峰你这个东西就不能带!!!」对方说得相当理直气壮。

然而,他们天真了,以我这么沉着冷静的人,怎么会用他们的智商跟他们吵架?

「好的,那不是高峰就可以进站了是吧?」

「是的。」对方回答道。

「没问题,几点早高峰结束?」我追问。

「9 点半。」安检人员回答道。

「那好,我在这等到 9 点半。」说完,我就拿出 Kindle 看书了。

安检人员们瞬间惊呆了……

时间的指针流淌到了 9:25,其中一个安检人员终于按耐不住了:「行了,你进去吧,也不差那几分钟。以后记住了 9:30 以前都是早高峰!」

「好的,谢谢。」我客气地回答道,内心的白眼不言而喻。

都是借口

回忆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最喜欢问我们的问题是什么?

  • 「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 「这篇文章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是什么?」
  • 「这篇文章反应了当时的哪些社会现状和问题?」
  • 「这篇文章表达了作者对于社会的哪些深入洞察?」

来来来,大家通过我讲的故事,总结出什么有趣的想法了吗?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反正我没有那么高的领悟力能梳理出什么伟大的观点,但从逻辑上我们还是可以一起探讨下的。

体积

「占用空间」是很多朋友认为地铁安检人员不给我进站的根本原因,但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前面已经说过了,我的车折叠起来比 20 寸的登机箱还要小,所以体积并不是一个问题。

此外,在地铁上我还看到了好几个拿着行李箱的人,推婴儿车的人,还有拖着买菜专用小车车的阿姨们。

无论行李箱,婴儿车还是买菜车都跟我车的体积差不多,大多数情况下甚至体积更大,为什么他们可以进入地铁站,不是「早高峰」吗?

还有另外一个思考,如果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呢,是不是也要剥夺他们「早高峰」出行的权利,因为你要用轮椅,而轮椅太占地方?

规定

另外有种说法是确实有这样的管理规定,早高峰期间不能带自行车。

好吧,我问了安检人员,还有不少留言的好友,没有一个人能具体说清楚这个规定是什么。

这个规定是如何规定和如何界定,以及如何操作的。

没~有~一~个~没有一个人能从头到尾说清楚的。

大家都是想当然,怎么定义「早高峰」,问 10 个人,10 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

而之前我在其他地铁站同样的时间段(工作日),从来没有人提出过这个质疑,不禁让我怀疑这个规定的真实性。

安全

还有一种观点就是,处于安全性考虑,不应该携带自行车等物品进入地铁。

嗯,对,您说的都对。自行车可是一个非常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尤其是折叠自行车,那更是堪比核武器级别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折叠自行车可能造成不安全,那行李箱呢?婴儿车呢?轮椅呢?

这根本就是混淆概念,危险的从来不是物品本身,而是使用物品的人。

车祸那么多,车危险么?不,车不危险,危险的是开车的人,尤其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思考

也许大家会觉得小题大做,不就是折叠自行车不让带进地铁站吗,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确实,没什么好吐槽的,但是锻炼下脑子也是件不错的事情,毕竟不用会生锈。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到这次出行的困难呢?

我个人「猜测」(没错,就是猜测,不是判断,也不是推测),有以下两种可能:

  • 没有相应的管理规范和规定(无法可依)
  • 完全看监管人的心情(有法不依)

第一种情况,确实没有相关的规定,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时候就需要用脑子了,而用脑子太累了。不管行还是不行,符合不符合逻辑,一概不讲道理。就是一句话:不行!因为这样自己才不用担责任,不作为肯定不犯错啊,我干嘛要为了你的折叠自行车方便给自己找麻烦?

第二种情况,确实有相关的规定,但自己不熟悉或者错误解读。反正这个地方我最大我说了算,想怎么来怎么来。管你什么狗屁逻辑和道理,我说行就行,我说不行就不行。中国有句俗语叫做:「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无非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为以上所有的思考都是基于主观猜测,所以我们不能认为一定是上述两种情况,但有一点值得我们反思的是:我们整个社会真的没有以人为本

因为逻辑思维能力的极度缺失,大部分人已经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但凡稍微有点思考能力的人,都知道这种体积的折叠车在周末早上人这么少的情况下,其对他人出行不便造成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如标题所说:「脑子是个好东西,但不是人人都有」

不以人为本去考虑,只会自己想当然,没有逻辑思维能力,不讲道理,不就是现如今中国的普遍现象?

我就好奇地铁领导们带着折叠车会不会也不给进站?

当然了,这个在我有生之年估计是无法求证了,哪个地铁领导需要堕落到「环保低碳出行」呢?

如果真有的话,那 TA 一定是个「假领导」。

(蜜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