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真的比人类更聪明吗?

随着 GPT-4 的发布,ChatGPT 最近又双叒叕成了热门话题。

有鉴于 ChatGPT 火得出圈的程度,我就不再解释什么是 ChatGPT 了,我相信相关的报道已经烂大街了。

作为一种通用人工智能,它在很多方面都展现出了强大的能力,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社会和职业发展的思考。

ChatGPT 是不是真的比人类聪明?它到底能做什么?我们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又有哪些机会?

带着这些问题,我做了一些不成熟地思考,而这篇文章就是我最近关于 ChatGPT 思考的结果……

ChatGPT 的现状

基层工作者 Game Over

ChatGPT 的崛起可以说,革了很多基层工作者的命。

这里的基层工作者首当其冲的就是坐办公室的白领,尤其是做执行相关的文员,其杀伤力绝对是毁灭性的。

除了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板需要秘书之外,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一下,未来所有的文员将不复存在。

而秘书的存在,可能只有一些「懂得都懂」的原因,而非工作的不可或缺性。

甚至底层的码农也将无法幸免,虽然很多的程序是他们写出来的,最后他们也将被程序(AI)干掉,听起来多少有些讽刺。

ChatGPT 是否比人聪明

直接说我认为的结论:ChatGPT 还远不如人类聪明,只不过是知识储备丰富罢了。

对于 ChatGPT 是否具备人工智能的问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虽然很多人认为 ChatGPT 已经具备了人工智能,甚至在 GPT-4 的时代已经超越了人类。

但在我看来,ChatGPT 只是刚刚达到了通用人工智能的水平。

虽然相较于以前的「人工智障」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距离真正的人工智能仍有不少的差距。

ChatGPT 是否有创造力

同样是:没有!

有些人认为 ChatGPT 具有创造力,可以完成作画、写文章等任务。

然而,事实上 ChatGPT 只能利用已有的知识进行拓展和衍生,并无法创造出真正「新」的东西。

这意味着它在创意产业上的应用仍存在局限。

之所以我们会误以为它有创造性,那是因为它的知识库非常的庞大。

它通过引用和组合的方式,可以「创造」出我们以为的新东西,但实际上只是一种模仿而已。

比如我上一遍关于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文章,为了验证我自己的观点,我曾经尝试让 ChatGPT 给出一些新的观点。

但无论我用何种 Prompt(提示词)去引导,它给出的结论始终都是网上到处都能找得到的「专家」的「陈词滥调」,并没有自己独创和原创思考的东西。

用它来「洗稿」什么的是不错的,但是用它来「原创」那是铁定不行的,至少现在不行。

用 ChatGPT 完成非自己专业领域的工作

有不少朋友被 ChatGPT 洗了脑,觉得只要会「聊天」就可以把原来很多需要专业人士才能做的事情,自己动动嘴皮子就完成了,比如:编程。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种想法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虽然现阶段 GPT-4 在代码的输出能力上确实出现了长足的进步,但本质上只是它学习人类开源代码后所做的重新组合,它并不没有创造出新的逻辑和编程方式。

说人话就是,它干的更多的就是 copy & paste,只不过把搜索查找的过程给简化了,同时可以按照你的上下文,把函数名和变量名给你改好了而已。

如果你自身不会编程的话,便无法理解代码的逻辑,也就根本无法完善程序。

网上很多把 GPT-4 编程吹上天的,大多就是:「帮我写个计数器」、「帮我写个贪食蛇」这些完全没有现实工程意义的东西。

对于那些期望通过 ChatGPT 实现编程自由或某个专业自由的人来说,我劝您还是早点死了这条心吧。

要想真正用好 ChatGPT 这本「葵花宝典」,根本还是要自己对于自身领域业务的深入洞察和理解,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

我的 ChatGPT 应用场景

下面是我现在使用 ChatGPT 的一些场景,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举一反三,找到适合自己的应用方式。

私人助理

不得不说,有了 ChatGPT 以后,对于我这种有强迫症又要求过高的屌丝来说,再也不用纠结请不请助理这件事儿了。

ChatGPT 作为私人助理,其投入产出比远超雇佣一名高薪助手。

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如邮件、文书、表格处理等繁琐工作完全不在话下,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甚至还可以让它学习个人的文书写作风格,写出好像出自本人手笔的资料。

虽然我已经开通了 ChatGPT Plus 的会员,但是考虑到将来工作的便利性,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开通 Office 365 的会员。

毕竟整合了 Copilot 的 Office 可以让我们更关注于业务本身,而不是深陷于冗长的「繁文缛节」和虚情假意「嘘寒问暖」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PS: 这里绝对没有卖广告的意思,主要是没有 Office 365 也用不了 Copilot 啊,😮‍💨

个性化外语私教

由于我最近在学习德语和日语,所以 ChatGPT 成了我最好的外语老师,没有之一!

如果有学外语的小伙伴,我强烈推荐 ChatGPT,因为它本身就是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

它可以准确地理解各种语言问题,无论是语法、词汇还是发音等方面的问题,ChatGPT 都能提供相应的解答。

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以通过互动的方式结合上下文来提问,这比自己搜索网站一个一个问题地查询要来的方便快捷的多。

虽然 ChatGPT 在学外语的时候用起来是真的香。但是,可是,但可是,有很多次它睁眼说瞎话,一本正经地胡说,比如日语里面助词的使用,还有形容词否定句的变形等都有问题。

所以严肃的学习,还是要去伪求真。正式的教材,懂外语的朋友,善用搜索引擎还是必不可少的。

快速了解未知行业的相关知识

最近无聊,在看各种行业机会,这个时候 ChatGPT 就派上了大大的用场。

有了 ChatGPT 的加持,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所关心的行业有一个相对全面的了解。

无论是涉及行业背景、技术细节还是市场趋势等问题,ChatGPT 都可以给出合适的解答,帮助我迅速了解所需的行业知识。

此外,ChatGPT 还可以提供所涉及领域的深入分析和专业见解。

当然,前面我也说了,这种「见解」也都是基于网上公开数据,来源于各种「专家」的。

不过,因为是为了快速了解行业和相关知识,所以这种「分析」和「见解」对我来说也已经很足够了。

辅助代码编程

我现在使用 ChatGPT 辅助编程还比较简单,主要都是通过 ChatGPT 获得一些代码片段,和进行一些编程相关问题的提问。

虽然使用强度不大,但是感觉已经可以抛弃 Google 和 Stackoverflow 了。

随着 GitHub 最新 GitHub Copilot X 的发布,现在从代码的编写、测试,到 Pull Request,绝大多数的工作都已经 GPT 化了。

保守估计编程效率将最少提高 50% 以上,甚至架构师完全可以在没有初级工程师的支持下,开发出复杂的系统也不是没有可能。

如此看来,未来绝大多数的程序员真的要失业了,全栈工程师可能是唯一的出路了。

不过因为最近都在卷外语,没怎么写代码,所以这块还没有深入研究。

等有时间的时候开个 Copilot 会员,好好体验一下……

为什么现在没有开?主要还是因为贫穷,说多了都是泪……😭

关于未来的思考

该说的前面基本上都已经覆盖到了,那么简单说一下我对 ChatGPT 未来发展的判断。

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虽然我认为现阶段的 GPT-4 无法超越人类,但随着 GPT-5、GPT-6 等后续版本的推出,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将变得扑朔迷离。

尤其是随着算力的进一步增强,也许在某一个时刻,会再次发生涌现(Emerge)的现象。

又或者是某天 AI 可以理解超过人类认知的三维空间,在四维甚至更高的纬度上有了全面超越人类的理解。

到了那个时候,可能就是人类的至暗时刻了。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某一天程序可以自己写程序迭代了,机器人可以自己造机器人了。

那样的话,我真的想不到在 AI 的眼中,人类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也许真的是黑客帝国(Matrix)中,人肉电池一样的存在?

当然,我觉得在我有生之年,不大可能看到 AI 超越人类智慧的那一天。

而且就现在的技术路线发展来看,我也不大相信所谓的 AI 能产生真正的自主意识。

人工智能与就业

既然 AI 不可能「消灭」人类,但是又会让人类失业,那么我们就得思考如何不被社会淘汰,以及如何与 AI 共存,并让 AI 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就好像前文说过的,我认为在未来,大约有 80% 至 90% 的工作将被 AI 取代,而且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以我现在有限的认知,如果让我做选择,我会看以下几个机会:

  • 从事 AI 研发工作:很简单,搞 AI 好过被 AI 搞。别人都被 AI 弄失业了,但是搞 AI 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单止不会失业,还会收入节节高升。
  • 从事创造性的工作:比如艺术家、音乐家、创业设计师等。因为 AI 强大的是模仿(抄袭)以及衍生能力,真正全新的创造性的能力,暂时还是不具备的。
  • 人文类的工作:比如国学、厨师等。国学好理解,属于文化类的。为什么还有厨师?因为我觉得未来绝大多数人每天都只能吃「工业垃圾」生产出来的食物,也就是从生产加工到制造全部是由机器完成的(包括炒菜)。而有锅气的人炒出来的菜将变得稀缺,没准以后不是谁都能吃得起厨师炒的菜。
  • 能提供垂直领域个性化服务的工作:在垂直领域深入发展以及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工作,很可能不会被工业化和规模化经济所摧毁。尽管难以成为大企业,但可以保证温饱,甚至实现小康。因为没有人喜欢工业批量化生产的东西,未来的人会更追求自我,因此对定制化的需求会持续走高。

不得不说,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小作坊,将在未来遭受毁灭性打击。

也许我们现在所熟悉的街头小巷的那些大排档、便利店、小商铺会在某一天我们不经意之间消失殆尽。

最后

最近大家热议的关于各方大佬叫停 GPT 一事儿,其实我个人觉得大可不必上升到人类威胁论这一高度。说白了,其实还是各方利益的问题。

因为 OpenAI 实在走得太快了,已经甩开竞争对手几条街了,其他人不想看到 OpenAI 一家独大而已。

更何况,现在 GPT 技术应用到商业上最溜的就是微软了,你让别的公司怎么混?

如果非要说,为什么希望 GPT 能停一停,缓一缓?

那大概就是不暂停一下的话,会有更多无所事事的所谓管理者和底层苦力要失业了吧。

虽然说从生产力就是第一发展力的角度来看没有问题,但是从社会层面看,在短期内会造成非常多的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这可能才是某些领导者真正担心的事情。

但我觉得 Elon Musk 显然不是关心社会福祉的人,他着急叫停 GPT 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 OpenAI 不在他手上,如果在他手上,他还会叫停吗?

那么,各位看官老爷,您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