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对我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聊「坚持」?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一说到「坚持」大家第一个联想到的应该就是鸡汤了。诚然这是一个最需要鸡汤,也最不需要鸡汤的年代。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或者说被灌输「持之以恒」方能成功的「真理」。这里的引号并不是表达否认,而是表达强调。

持之以恒不一定能成功,但是成功肯定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和付出,因此说其为真理也并不为过。

我们知道「坚持」的重要性,却忽略了为什么要坚持,又要坚持些什么。

为什么想写这个?缘由是最近写了篇跑马的训练计划,有朋友留言「盛赞」我多么有毅力,多么的持之以恒。

我笑了,跟朋友说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懒人,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外加一个没有什么毅力的人。

然后朋友反驳道,那你为什么能坚持去滑雪,一个人也去,还坚持其他的东西,然后立 flag,又一个一个地完成呢?

Hmm…(陷入沉思中……)

我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好像没有什么结果。

从朋友们的角度看来,我似乎是挺能坚持的(差点自己都相信了)。

但转念一想:不不不,这种想法太危险了!

不管朋友怎么说,我还是坚信自己是一个彻头彻尾普通兼慵懒的人。

为了理解大家看法的不同,于是乎就有了这篇文章,看看「坚持」对于我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坚持」?

根据「韦氏英语词典(Merriam-Webster)」的解释,坚持(Perseverance)的意思是:

continued effort to do or achieve something despite difficulties, failure, or opposition

「不管遭遇何种困难、挫折与反对,仍然持续不懈地努力以达成某一目标。」(注:作者译)

之所以查英文词典,是因为中文词典给出的解释都过于简单。比如「坚持」的解释是:坚决保持住或进行下去,「坚持不懈」的解释是:坚持到底,一点不松懈。

看中文解释感觉跟没有解释一样,还是英文的解释相对更清晰一些。

但是无论从中文解释还是英文解释来看,「坚持」都不带有任何痛苦或者煎熬的意味,那为何我们又会觉得坚持这么难,这么痛苦呢?

延迟满足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所「坚持」的事,我发现我朋友和我其实都是对的。

那是什么让别人和我对自己有不同的认知呢?

在外人看来,我可能表现得更能坚持、更有毅力一些,主要是因为我现在越来越享受「延迟满足」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干扰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难以静下心来去做好一件事。

大家往往羡慕和赞美那些有「工匠精神」的人,可到了自己身上却又变得急功近利了起来。

什么都想要速成,想要一天学好外语,一天成为大师,也难怪各式各样贩卖焦虑的课程可以如此的火爆。

还有各种 21 天从入门到精通的系列丛书,更不要说那些烂大街贩卖成功学的垃圾书籍了。

既然学东西坚持那么困难,那就买个包包,买个奢侈品,买最潮的服饰和电子产品吧,满满的幸福感有没有?

没错,是很 happy,但是这种幸福和快乐实在来得太容易了。所谓来得快去得也快,通过买买买所带来的幸福感转瞬即逝。

相比之下,运动、健身,学一种新的技能,从入门到精通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看似遥不可及,难以坚持,但这种成功所带来的幸福感,却可以持续很久,甚至可能获益终身。

如前面所说,我现在越来越看重人生经历,越来越喜欢尝试掌握不同的技能,进而也愿意花时间静下心来去反复思考与实践。

因此在旁人看来,我仿佛具备了「坚持」的特质。所以大家说的都对,我是一个充满了好奇心和三分钟热度,但是会「坚持」的人。

而「坚持」对于我来说,只不过是简单地把一件事做好,做到真正入门而已。

那些通过持之以恒不断坚持而成为某个领域大师级人物的人,才是真的让人心生敬佩。

怎么「坚持」?

如果说坚持做一件事情让你感到痛苦,那么肯定有什么东西出错了。

就我个人而言,大多数情况下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痛苦地坚持,只是觉得开了头就要收个尾,不能让自己后悔而已。

我们从小到大看过了太多的励志故事了,相信很多人也是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下长大的。

这常常引起我的思考,我们到底为了什么而坚持?我们又在坚持什么?我们是不是搞错了「坚持」的意义和本质?

回顾过往,我们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过吗?我们坚持的事情真的是自己喜欢的吗?我们是为了自己坚持还是为了别人在坚持?

有一个很可怕的念头出现在我脑海中:我们为什么失败,为什么坚持不下去?是不是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为别人坚持,同时在坚持成为别人的样子?

别人的兴趣不是我们的,别人的成功也不是我们的,脱离了自我去谈坚持,是否本末倒置?

归根结底,「兴趣」才是「坚持」的原动力,脱离了自我与兴趣谈坚持,无异于耍流氓。

跟着兴趣走,你也许会惊奇地发现坚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而所谓的成功,在我看来也就是把兴趣坚持下去这么简单而已。

与其痛苦地坚持,不如为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坚持,而不是坚持成为别人的样子。

趁着年轻,赶紧多培养些获益终身的兴趣吧!老了还可以跟朋友们吹吹自己的兴趣爱好,真好。

Perseverance is not a long race; it is many short races one after the other.
—— Walter Elli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