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考?高考!

高考奇葩说

我相信,但凡在中国长大的人,没有一个没有听说过高考的,因为高考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一年一度的「奇葩」盛典。

请原谅我这么说,所谓的奇葩并不是吐槽各位努力备考的莘莘学子,而是每年高考,总会有一些奇葩的事情发生而已。

在快高考前,各大媒体就开始了各种各样的报道,大街小巷学校里也拉起了各种横幅。

还有很多「不要脸」的 80 后,90 后叔叔阿姨们非要恬不知耻地说:「哎呀,好紧脏,过几天就要高考了呢,偶还素个孩子呀~~~」。

更不要说高考当天了,什么高考迟到了警察叔叔警车开路了,压力太大了晕厥了,什么地铁公交学校门口派水,派文具了。这么多矫情的考生,你们这么「傲娇」,你们父母造吗?

嗯,我相信他们一定「造」的。因为有家长组织起来,不让车辆正常通行的,说是影响孩子高考的,还有甚者为了听高考志愿填报讲座而大打出手的。

我心里面默默地觉得,你们都好厉害,你们这么厉害咋不上天呢?

事实上,家长们和考生们,就是希望自己能上天,成为人中龙凤。

高考为什么这么火?

不过吐槽了一轮,回头想想,中国每年这么多考试,为何唯独「高考」如此受关注?

想想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考生数量庞大。我不大确定高考是不是全国最多人参加的考试,但是据搜狐新闻的报道:2018 年高考,报名人数 975 万,属 8 年来最高纪录。这样看的话,将近 1000 万人在同一个时间参加全国统考,恐怕也没有其他什么考试可以匹敌了吧?

二、总感觉在高考这个事情上,我们完美地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了「进京赶考」的科举考试制度。初中毕业成了「秀才」,高中毕业成了「举人」,终于有资格考取「进士」了。其实我们只不过是把名字变了变,「进士」变成了「学士」,其内容本质上还是一样的。考上大学不就是古时候的「金榜题名」吗?不然我们为什么现在还在叫「高考状元」?每年还大肆宣扬(炫耀)?这样的氛围影响下,家里面的长者们自然会觉得只有考上了大学,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三、媒体们的推波助澜,也极大地增加了高考的曝光度。其实本来很正常的一个考试,为了「吸睛」,媒体们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不遗余力地大肆宣传。这种消费「高考」的情况,只会愈演愈烈而并没有任何的好转。相比之下看看同样是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的 GRE 和 GMAT,我只能说美国的考试弱爆了,都没有什么媒体报道,更不要说铺天盖地地宣传了。还是我们国家好,对于教育多么地重视,全国上下同心同力力保高考,资本主义国家是真不能比啊。

四、看热闹不怕事大的人。很多大学毕业生,多少会有一种「报复」社会的快意心理:当年我就是这么辛苦被折磨过来的,现在也终于轮到你们了,哈哈哈哈!其实这里面多少也有一些对于高考制度的无奈和妥协,但更多的还是一种看热闹的心态。这其中还有一些工作生活不如意的人,借着高考来炫耀当年的自己多么所向披靡,更有借此炫耀高考成绩和大学的,以便作为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

五、莫名其妙随大流的。我相信更多的是这部分人,毕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对于每天疲于加班的各种加班狗来说,他们是真的没有时间和心情关心你高考不高考的。只不过生活有的时候就是这么无奈,谁让人是群居的社交动物呢?为了跟旁边的人可以愉快地「尬聊」,大家也都很努力地去了解各种热点新闻,不然哪有共同话题啊,是不是?这跟世界杯是一样一样的,赛事期间莫名其妙的就多了 N 多为了讨好和迎合别人的伪球迷。同时为了掩盖自己超级伪球迷的事实,还要经常在各种群里面发出各种感慨和评价,比如说:果然是「德国垃圾堡」啊~~~

高考与特权

当然,我相信还有其他更多的原因,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全民力保高考的前提条件下,我们培养出来的到底是高级复合型人才,还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庸才?

「忘带准考证,交警超速护送考生前往考场」、「交通道路管制只为保证高考」、「长辈病重,隐瞒病情只为孩子安心高考」、「道路拥堵,交警开路保证考生准时到达」,这些新闻标题大家是不是耳熟能详?到了高考这几天,只要是涉及到高考生,那么这就可以凌驾于一切。社会规则、政府管辖,在这几天,可以统统消失不见,有的只有各种对于高考生的特权。

新闻媒体力挺高考,够不够?当然不够,夜间施工项目必须不能够的,考点学校周边 100 米范围内各种噪声污染源必须得监督的,考场周围的一切机动车通行必须是要禁行或者限行的。甚至监考老师必须不能穿艳丽衣服、抹浓烈香水、穿高跟鞋,甚至咳嗽也得尽量避免的。还有各种市民,请自动自觉乘公交出行,为考生让路,谁家还没有个考生,想想你家孩子将来高考的时候。

一个一点「噪音」都无法接受的人,一个刚成年人生才起步的人,在第一次参加成人考试的时候就体会到了「特权」的重要性,试问将来他们能遵守社会伦理道德规范和法律底线吗?难道我们上面为了保证高考所做的这一切不违法吗?

我们剥夺了其他人正常的商业活动,不让正常的项目得以施工,让其他人正常的出行受到了阻碍,甚至还限制了监考老师的自由选择权,还道德绑架了广大的市民,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

为了自己的「高考」不管不顾别人,甚至侵害他人的利益,这种损人利己的事情还被大肆宣扬。试想,一个连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都可以迟到,都可以忘记带准考证,都可以走错考场,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我们能指望他对别人负责?

明明是自己的责任,还舔着脸让警察送,还有心情接受记者的采访,除了摄像还要拍照?!EXO ME?! 真的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啊?毕竟也是光宗耀祖,上了电视呢。拜托,读了这么多年书,是真的不知道「丑」字怎么写吗?

再有就是,这些享受了「特权」的孩子们,我就想知道他们考的成绩是不是因为享受了「特权」变得更好了?反正迄今为止,我是没有听说那个考试成绩优异的人「走错考场」、「出门塞车」、「忘带考证」亦或者是「身体虚脱」的。真正有能力和有本事的人不需要去靠「特权」来证明什么,他们自己就是最好的证明。

反倒是这些能力平平,却享受到了种种「特权」的考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是否能抵挡着住各种各样特权的诱惑?更不要说指望他们能遵规守矩,讲究人文道义和家国情怀了。怎么说也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就好像有些动物尝过腥就再也不吃素了。

媒体对于高考的过度炒作和群众对于高考形式主义地关注,使得高考有了莫名其妙的特权,让高考凌驾于社会之上,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

最后我想说

对于高考来说,正确答案确实只有一个,如果答对了就成功了,错了就失败了。这考验的是我们学习的能力,虽然很残酷但事实就是如此。

值得庆幸的是,人生考量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学习能力。同样的人生本身也没有绝对的对错,人生所有的可能性都是正确答案。

努力学习参加高考,继续读自己喜欢的大学是正确答案。考不上,步入社会努力工作,亦或者是复习一年继续参加高考,也是正确答案。

喜欢运动、热爱音乐、乐忠于与朋友一起玩耍,这些统统都是正确答案。

所以不管如何,我们都不应该畏惧地活着,更不能否定自身的无限可能性。

不仅仅是高考,对于我们任何人都是一样,接受自我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最后引用四句表达「文化」的话来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怎么说能参加高考的也都是「文化人」不是?😊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梁晓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