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做」之简单读书笔记

简单做读书笔记

最近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又双叒叕读了一遍 Leo Babauta 的《Zen To Done》,为了不浪费阅读所花费的时间,同时为了巩固学习效果,遂决定写一篇读书笔记。

因为这本书没有中文版,所以名字延续使用了「褪墨・时间管理」所用的翻译名「简单做」

什么是 Zen To Done(简单做)?

Zen To Done (ZTD) 是 Leo 本人在 David Allen 所著的《Getting Things Done》和其他时间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归纳和总结出来的一套时间管理方法。

他一共总结了 10 个需要培养的好习惯。通过掌握这 10 个好习惯,你可以重新掌控你的人生,并做到心如止水,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落地,而不仅仅是痴人说梦。

这 10 个习惯是:

  1. Collect Habit(收集)
  2. Process Habit(处理)
  3. Plan Habit(计划)
  4. Do Habit(执行)
  5. Simple Trusted System Habit(信任系统)
  6. Organize Habit(管理)
  7. Review Habit(回顾)
  8. Simplify Habit(简化)
  9. Routine Habit(常规)
  10. Find your passion Habit(激情)

最小化 ZTD

整个 ZTD 有 10 个习惯需要培养,而且按照原书的描述,每个习惯最少需要坚持 30 天才有可能真真正正的成为习惯。这样说的,每个人可能至少需要 1 年以上的时间,才有可能真正的体会到 ZTD 到好处。而往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很多人就放弃了。

之所以很多人多次尝试时间管理都失败,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改变习惯过于困难。一次改变一个习惯已经是异常困难,更何况同时改变多个习惯?

于是乎有了这个最小化 ZTD 实现的说法,但就算是最小化我们还是需要最少培养 4 种新的习惯。

1. Collect Habit(收集)

原书出版的比较早,原文中关于「收集」的介绍是这样的:

Carry a small notebook and write down any tasks, ideas, projects, or other information that pop into your head. Get it out of your head and onto paper, so you don’t forget it.

随身携带一个小笔记本,然后写下任何突然闪现在你脑海中的任务、想法、项目或者其它任何的信息。把它们从你的大脑中释放出来,并记录在本子上,以免遗忘。

而作者发布 ZTD 的时间是 2007 年,而今年已经是 2017 年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随身携带一个小笔记本并不一定那么方便。所以,我的建议是使用任何一个你熟手的方便快捷的手机 App 来进行收集工作。比如:Evernote、Trello、Notes、Keep、Fantastical 等等。但一定要方便快捷,就是一划屏幕,马上就可以开始输入的那种。

如果你的手机性能不好,或者你操作手机不熟练,又或者是操作步骤超过 3 步,那么我还是强烈建议你买一个专用的小笔记本。毕竟掏出笔记本,开始写,也就是两个步骤而已。

2. Process Habit(处理)

Make quick decisions on things in your inbox, do not put them off. Process your inboxes (email, physical, voicemail, notebook) at least once a day, and more frequently if needed.

快速的处置「收件箱」里面的东西,而不是任由其堆积。每天最少处理一次你的收件箱(包括电子邮件、现实生活中的收件箱、语音信箱和记事本),如果需要的话就一天检查多次。

当处理的时候,本着从上到下,从一到二的原则。不要跳过任何一个可能的要处理的事务,不管你有多抗拒这个事务,第一时间处理之。如果 2 分钟内可以解决的,那么马上完成它。如果无法在 2 分钟内完成的,要么放在日程表或任务清单上,稍后执行。要么归档或者指派给他人,如果上述情况都不符合,且这事情毫不重要那么就直接删除它。

3. Plan Habit(计划)

Set MITs for each week, and each day. Do your MITs early in the day to get them out of the way and to ensure that they get done.

这里要先解释一下 MIT,这个并不是我们熟知的「麻省理工学院」,而是「Most Important Thing」——最重要的事情

简单来说,我们每周、每日都应该将重要的事情列出来。这个重要的事情需要跟我们的年度计划相匹配,比如说:今年的目标是实现半程马拉松。那么对于你来说一个可能的 MIT 就是每周 2 - 3 次的跑步训练。

每周或每日都列出 1 - 3 个最重要的事情,并尽早去完成它,以免被其它不重要的事情所影响。毕竟完成重要的事情,要比无意义地做重复工作要有意义的多。

4. Do Habit(执行)

Focus on one task at a time, without distractions. Eliminate all distractions, then just focus on your task for as long as possible. Don’t let yourself get distracted from it. Don’t try to multi-task.

其实,有了「收集」、「处理」与「计划」,没有这最后一步最重要的「执行」,一切也只是空谈而已。

ZTD 建议任何时候都要毫无杂念地专注做一件事情。尽可能地抛开所有可能的干扰,尽可能长时间地专注在你正在做的事情。切记不要任由自己被其它的事情所影响或分神。绝对不要尝试同时去做几件事情。

反正,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时间只做一件事情。如果实在被中断了,那就做好记录,以便稍后可以快速恢复到工作状态。如果突发事件 2 分钟内能解决,参考「处理」部分,快速解决掉,然后继续专注做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吐槽

「这个读书笔记就这么短就没有了?」

其实不是的,这个读书笔记有很多,毕竟有 10 个习惯那么多。但是大部分的笔记都是摘抄文中的英文,所以没有办法直接复用。

如果一定要用中文写,那么相当于重新翻译了一遍。全因工(lan)作(ai)繁(wan)忙(qi),实在没有精力逐字逐句地翻译。

而且,考虑到很多人其实对于「时间管理」的概念还很陌生,一次性把所有东西一股脑地搬出来给大家也未必是件好事。于是乎选择了最简化的「简单做」,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和入门。

就算是一个简单的入门介绍,如果真的能认认真真的做好这 4 个习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按照一般人 30 天培养一个习惯的规律来看,能做到入门级「简单做」也得 4 个月左右。😂

当然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留言,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可以视情况继续更新 ZTD 相关的文章。

写完文章以后,突然发现竟然有了中文版电子版的 Zen To Done ——《轻松搞定》。该书可以在「亚马逊」上购买 Kindle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