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发梦会死星人

此文为「Hebe」同学的原创投稿,非 Tommy 出品。本文原作者之观点不代表本人及本网站的任何观点,仅代表其个人或组织,特此声明。

不知道这世界上会有多少个人像我一样,90% 的夜晚都会发梦,睡眠不佳,然后第二天上班又继续崩溃。

有一天我无聊在翻看 iPhone 自带的「健康」,其中「睡眠分析」模块中推荐了几款 App,我就下载了几个来试用。近一个月尝试对比了 3 个睡眠质量监测的 App,分别是「Sleep+」、「Sleep Cycle」、「Sleep Better」,所以这「处女文」诞生了(第一次写文章来对比 App 产品,没收任何广告费,求轻虐)

话不多说,分别来简单看看 3 个 App 的「玩法」:


监测方式:通过 Apple Watch 的传感器进行监测
使用方式:睡觉前打开手表 App 点击 「Start Sleeping」,醒来后打开 App 点击 「Stop Sleeping」

优点:

  • 一共只有 3 个界面,界面简约,交互简约,逼格满满。

不足:

  • 只能用 Apple Watch 来监测。
  • 受限于 Apple Watch 的续航。曾经有一晚,因为手表续航不足,半夜关机了。我第二天下午才充电打开,这样导致它记录我睡了 20+ 小时,囧

监测方式:通过手机的麦克风/加速度计进行监测
使用方式:睡前打开手机 App 点击「开始」,醒来后打开 App 滑动「停止」

优点:

  • 开始和结束非常简单直接。
  • 个人感觉「睡眠质量的百分比」比较接近我的人体感受。
  • 使用过程有不少图示或 tips,让用户尽可能以最正确的方式使用。

不足:

  • 因为需要占用麦克风(主界面顶部有红条),像我有听音乐入睡习惯的人,就会有极大影响。
  • 统计图是曲线图,不够直观,特别是「突然醒来又睡回去」的情况难以体现。
  • 耗电不少,记录一晚约为手机电池的 20%

监测方式:通过手机的振动传感器进行监测
使用方式:睡前打开手机 App 选择几个选项后点击「开始」,醒来后打开 App 滑动「停止」,停止后可选择性记录自己的梦境/自我感觉等。

优点:

  • 统计图是颜色鲜明的柱状图,直观。
  • 免费版,也至少可以看到统计数据的「概况」(周/月/年的统计数据则需要高级版)。
  • 收集的数据比较多,除了记录当天「是否锻炼过」、「是否压力大的日子」、「是否自己的床」,还有醒来记录梦境、自我感觉等。后续记录数据多了,方便找出影响睡眠的因素,从而对症下药。

不足:

  • 开始前和结束后的记录/操作较繁琐,用户长期使用会烦。

接下来,简单抽取这 3 个 App 共同记录的 2 天睡眠数据来看看:

  1. 一个月以来的记录显示,每天「Sleep+」里的 Restful 和「Sleep Better」的睡眠效率都是比较接近、而且一般都超过 90%,但事实上我自身感觉没睡得那么好。以 11 月 3 - 4 日睡眠记录为例,我那天在外出差,睡得不好,「Sleep+」和「Sleep Better」的睡眠效率都偏高;所以我上面在「Sleep Cycle」中提过,个人感觉「睡眠质量的百分比」比较接近我的人体感受。
  2. 一个月里的记录,3 个 App 大部分的数据是接近的,但偶尔也会有不同。如 11 月 12 - 13 日睡眠记录那图来看,Best Sleep 应该是在 2:00 - 3:00 时间段附近,「Sleep+」「Sleep Cycle」是吻合的,但「Sleep Better」这段明显是浅睡眠。
  3. 11 月 13 日早上 11 点多醒了在被窝里动来动去,但我拖到 12 点才结束监测,看记录发现「Sleep+」没有把醒来这一段标识为「Awake」,而「Sleep Cycle」、「Sleep Better」都记录正常,所以这次「Sleep+」让我比较失望。

以上 3 个 App 对比的都是本人下载的低(mian)端(fei)版,吐槽 App 中广告的土豪,可以直接体验高(fu)端(fei)版。

现在我体验的时间还不算长,所以不好说哪一款 App 最好,但目前在我心目中的比分暂时会是「Sleep Cycle」>「Sleep Better」>「Sleep+」,接下来希望我可以坚持多对比多几个 App 后,再为大伙推荐最好用的一款。

BTW,尽管我近 1 个月监测了自己的睡眠质量,但,重点是,还是暂时无法改善。TAT 。

大神们如有任何建议,求不吝指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