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样了,那就那样吧

此文为「Yui」同学的原创投稿,非 Tommy 出品。本文原作者之观点不代表本人及本网站的任何观点,仅代表其个人或组织,特此声明。

标题是一个被翻译(非官方)的一个 App 的名字 ,正确的是 IFTTT —— IF THIS THEN THAT。这个 App 执行的事情叫做 Recipe,比如「IF 我发了照片在朋友圈,THEN 把照片也发到微博」,这就是一个 Recipe 了。

初听闻 IFTTT 是两年半前的事,那是和 YO 一起火爆的时候。当时好奇下载了 IFTTT,可发现什么都做不到,因为被墙了。而在半年后,我才开启了第一个 Recipe。这是在做手表系统的时候,看了 MJ 推荐的一篇文章(https://medium.com/@JCrossNeumann/watch-wear-a0acedb6f6e7#.cemqbrlc2),其中作者提到的一个 Recipe —— IF 太空站飞过你的头顶,THEN 手表给我发一个推送。

然而可悲的是,这个 Recipe 一次都没有运行过,因为获取太空站的数据需要一直开启 VPN。那时的我还只是在使用免费而十分不稳定的 VPN。

现在,即使换了手机,IFTTT 依旧静静地躺在文件夹里,直到最近它大改版了。(我比较喜欢以前的 icon 诶)Recipe 也改名为 Applet 了。

打开 IFTTT 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去重启两年前那个安静的 Recipe。毕竟现在手机有了稳定的 VPN,再也没有什么能阻挡这个 Applet 运行了吧。

接着看到这个 Applet 的隔壁,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 Applet —— IF 当天 NASA 的宇宙照片更新了,THEN 保存到我的手机相册。

于是现在每天手机里都新躺一张当天 NASA 拍摄宇宙的照片,很美。如果能有一个 Applet 是「IF 照片更新了,THEN 更换为我的手机壁纸」,那就完美了。这简直就是壁纸常换重度患者的福音。

除了这两个如此情怀的 Applets,因为工作缘故,我开启了一个新的 Applet —— IF 纽约时报的科技专栏更新了一篇热门文章,THEN 把文章添加到我的 Reading List 里面。然而我每次都只看了通知里面的标题,没有进入阅读详细的文章。

除了因为是英文的,还有一个阻碍因素,就是每次点开 IFTTT 的推送,不是直接进入 Reading List,而是先进入 IFTTT 的 Applet 里面,然后再次点击底部的 open in Safari 才能阅读文章。这个过程已把我的阅读兴趣消磨掉一大半了。

最后是开启了一个日常的 Applet —— IF 到了早上7点半,THEN 把天气预报推送给我。这是因为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不知道如何穿衣服,得参考天气预报了。这 Applet 真的很省心,每天起床闹钟响起后,抓起手机关闹钟时,顺便也能看到在手机顶部的天气预报推送了。

有人说直接在插件中心加一个天气插件就好了啊。是的,之前我也是这么干的,每天早上在状态栏处下划再向右划进入插件中心查看天气预告。可是你们不觉得就这两个动作,也是很麻烦的吗?再加上插件出现 bug 的概率太大了,每天早上看到这样的天气预告,能不烦么?(摔手机…)

关于天气预告的获取,也是需要网络的,所以得每天早上保持手机的网络畅通。但我是一个睡觉就开启飞行模式的孩子,这就意味着,事实上每天闹钟响起后,我在按停闹钟后需要上划拉出控制中心关掉飞行模式,然后闭眼等待,听到「叮」的通知声后,再睁眼看天气预告。

看到这就知道我是一个多么懒的人了吧。早上起床的时间这么宝贵,一秒钟都不想浪费在操作手机上。可是由于 iOS 的封闭性,「IF 到早上七点半,THEN 关闭飞行模式」的 Applet 是沒法实现的了。同理比如「IF 到早上七点半,THEN 播放 Apple Music 的热门音乐」和前面提到的「IF 照片更新了,THEN 更换为我的手机壁纸」也没法实现。

写到这的时候,刚好就收到了太空站的推送。仰望天空,遥想远在天边的空间站正在经过我的头顶,思绪也飘到了远方。宇宙这么大,我也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点,保持对宇宙的好奇和敬畏的心吧。

P.S. 关于常换壁纸这个癖好,电脑端的话,个人十分推荐 Irvue 这款软件,因为它的壁纸都是些很漂亮的摄影作品,总能给我带来小惊喜。Irvue 可以设置壁纸更新的频率以及保存壁纸,可惜的是电脑得翻墙,因为壁纸的资源是来自墙外的网站。

最后的最后分享一张壁纸。这是我最近很喜欢的一张,因为在我十分烦闷的时候,Irvue 就恰巧给我换上了这张壁纸,看到它的瞬间就被治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