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和面包,我们总得先搞定面包

此文为「阿力」同学的原创投稿,非 Tommy 出品。本文原作者之观点不代表本人及本网站的任何观点,仅代表其个人或组织,特此声明。

我们先定义目标

大部分人自称屌丝,是自嘲,其实他们内心是不认可自己是屌丝。这是老虎屁股,只能自己摸,不许别人摸。你真说 TA 屌丝,TA 非和你急不可,非对骂不可。

然并卵,其实大部分人都是屌丝——处于一二线城市 20 - 30 岁的工薪阶层,处于准备买房或者刚刚买上房、准备跳槽或者刚刚工作、准备生娃或者刚刚生娃,收入中位数,天天被大量的朋友圈文章所影响,随时奋发图强或随时辞职旅游的状态中。

屌丝的特征

小额分散总量低

我不自量力的发明一个新词——中国式基尼系数。屌丝首先是——。穷是相对的,用经济学的角度,穷的重要指标就是基尼系数比较高,而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基尼系数,得把住房(租金或房贷)和炫耀性消费(应酬、旅游、包包、iPhone)算进去,这么一看,基本都是 0.9 以上了——对,就是传说中的月光族。这是中国特色,是由中国特有的熟人社会、人情社会、面子社会因素导致的.

高频短期不能亏

屌丝的梦想都是——路过银行几百万钱从天上掉,美女脑子都坏掉,哭着喊着求我泡。第二点不在本文探讨范畴,而第一点,是大部分中国年轻工薪族们典型梦想,属于典型的赌徒心态,以小博大,追求短期高收益,典型的特征就是「炒」,博傻理论的典型代表,总认为有下一个傻子会更高的价格买入自己手中的资产然后发现自己就是最后一个傻子。一旦亏损,会迅速的寻找外部原因来掩盖自己的过错,并通过制造舆论、过激行为等寻求外界支援和认同。

投资无门消费高

随着消费金融的深入,个人小额信贷的业务迅速的在一二线城市扩展,传统上财务加杠杆,只能是房贷车贷,而现在可以通过消费贷、信用贷等方式迅速的增加杠杆,最严重的问题是,这些贷款中,除了房贷是属于收益大于支出,其他的贷款,都是享受型收益是无法变现的,意味着这些贷款,并不能为目标人群提供净现金流或者账上的财富增值。面向屌丝人群的理财手段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在被大量消费享受的吸引下,急速的挤压和吸收掉原始的资本(都分期付款花掉了本来不应该化的钱)。及时通过信用贷等模式套出来的杠杆现金,以屌丝们的资金总量(低于 100 万)和圈子眼界,也难以找到高于借贷成本(一般实际复合利率 10% 以上)的安全投资。

小额高频理财人群理财心态处理

我们遵循典型的说服路径法则:

  1. 先定一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通过貌似仔细实质不可实现的远景图来定义最终目标,并得到人群的认同。典型案例为基金公司的定投,实现 10 年后资产翻 2.59 倍的重要前提是稳定的年化收益在 10% 以上,事实上在 10 年的长经济周期,较难实现,一般牛市经济周期 5 - 7 年,熊市周期更久。因此重要的方式,应该是明确的指出这些理财目标的漏洞,并直接定义符合目标人群的理财目标——再 3 - 5 年内能提供一笔稳定的现金流,符合目标人群在中期内需要大笔支出的现实,获得目标人群的真正认同。解决心态教育问题。
  2. 根据人群目标,提供复杂的解决方案。对于大部分的目标人群来说,复杂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提现了专业性,另一方面直接引发“简单解决方案”的思考回路,为下一步推荐说法提供切入口。
  3. 提供快速解决方案:目前符合目标人群的产品,只有基金公司定投或 P2P 公司的高额保本固定收益。首先两者都是低门槛产品,符合目标人群每月小额剩余资金的现状;其次,两者都提供快速变现的现金流能力(开放式基金赎回 T + 3 左右、P2P 短期产品 + 长期产品转让),解决流动性问题。最后,P2P 由于提供明确可计算的复利收益,比浮动收益的基金产品更加吸引,因此,可预见很长一段时间内,背景强大 + 收益稳固 + 变现灵活的 P2P 产品,将会是小额高频理财人群的首选。

写在最后

嗯,我就是来安利 P2P 的,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