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草与情怀

此文为「数码小王子」同学的原创投稿,非 Tommy 出品。本文原作者之观点不代表本人及本网站的任何观点,仅代表其个人或组织,特此声明。

写在前面

最近有个梗把老任黑得体无完肤,索尼 PS4 推出了薄版 PS4 Slim,微软推出 Xbox 薄版 Xbox One S,而老任也来凑热闹推出红白机 Famicom Mini。看似是梗,实际上却映射出老任这些年来的辛酸。

曾经雄霸全球的任天堂,如今已经跌出了主流阵营。由 06 年底推出的 Wii 开始,就已经走向下坡。Wii 虽然打体感牌,但机能画面的感人非主流,注定笼络不了专业玩家的心。而 Wii U GamePad 的奇葩设计,更让老任彻底滚到了第二阵营(还是专心玩掌机 NDS 吧)。所以,当巨头们推出薄版的时候,老任就只能悲哀地挖挖老本。

极具性价比的迷你红白机

不过,老任还是很精明,知道什么产品才能在市场上赚钱。FC 红白机是多少人的童年啊,能用钱买回童年回忆这招了得。培养了三十多年的全球庞大忠粉,多少也甘愿掏腰包的,只要钱不抢得太离谱。

11 月 10 日发售的 Famicom Mini,仅售 5,980 円,还不到 400 人民币。就冲这个价钱,我愿意!当然我只代表部分忠粉。既然变迷你了,与当年的红白机相比多少也应该有所进化。

从外观看由于整机迷你化缩小,只有原版的六成大小,就连手柄也一同缩小。对于已经长大的朋友们,大手掌操控小手柄要适应一段时间。

主机画面经过数码化处理,直接支持 HDMI 输出。减少了横纹,画面也更加精致。为了确保原汁原味,画面依然是 4:3 比例。虽然跟不上现代的显示器和电视,两边会流出了很粗的黑边,but 尚可接受。

加入了中断画面记录,可以随时开关机继续 Play,Save / Load 大法又得以发扬光大了。想当年,多少 RPG 是这样玩过局的。

内置三十款游戏(列表看文末),满满的都是回忆。问题来了,只有三十款吗?相信精明的老任怎么肯放弃怀旧生态圈呢?就算老任不作为,毕竟是三十多年前的技术,很快就有方法加载更多游戏,老司机都懂。

不买迷你红白机 也有模拟器止渴

其实在这台迷你红白机未发布之前,老司机们都知道模拟器。早年的模拟器出现在 PC 里,有处女座完美情意结的还会收集完整的游戏 ROM,在电脑中不时回味当年 FC 的乐趣。而智能手机的出现,模拟器也发展到 iOS 和 Android 两大阵营中,我略为推荐几款。

iOS 中如果是越狱了,一切都变得轻松简单。可惜近年 iOS 的抄袭同化,越狱用户在不断锐减,很多模拟器都需要在越狱的环境下运行。本来想推荐 Nescaline 的,由于导入 ROM 困难,资源不好找作罢。

所以推荐这款不用越狱也可以安装的模拟器 NewGamepad。除了支持 FC 以外,还支持 NDS、GBA、PSP、PS、N64 等共 12 款机种,太强大了。

App 还内置了游戏下载,免除了自己找 ROM 的烦恼,直接在 App 就可以下载运行。不过,模拟器大多数有侵权之嫌疑,慎玩。

设定好虚拟按键,iOS 设备瞬间变身为童年掌机。什么?你童年不玩 FC?你没有童年了啦。

至于 Android 阵营的 FC 模拟器,找起来也太方便了,一抓一大堆。(看吧,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是 iOS 平台优胜的)先来介绍这款声名在外的模拟器 NES Emulator

NES Emulator 内置了 64 款游戏,不就是当年的 64 合 1 吗?都是当年的经典作品。功能上还有暂停、保存游戏等,对于一款体积只有 2.5MB 来说的模拟器,已经非常强大。

另外一款 RetroArch,同样是支持多游戏机种,甚至支持 PlayStation 以及街机。RetroArch 兼容 USB 以及蓝牙,就是说支持无线蓝牙手柄玩游戏。

游戏不能没有了手柄

万事俱备只欠手柄,要打得爽又怎么可以不用手柄呢?虚拟按键遮挡屏幕,零手感你也忍?隆重推荐八位堂的蓝牙手柄给大家。(真的不是广告植入文,我本人亲自购买把玩过,才真心推荐)

为什么推荐八位堂?因为完美。我入手的是 FC30 Pro 真空刃蓝牙手柄,完美支持全平台 Android、iOS(iCade)、Windows、macOS,通过底部按键组合开机,就可达到平台的完美支持。

按键完美,双摇杆 PS 布局风格,很对我胃口。顶部不止有 LR 按键,居然连 L2R2 都有。两侧真空刃会闪烁不同颜色灯光,以显示不同工作状态,完美。

配的充电线也是一丝不苟,与手柄用色统一,还有不少周边赠送。我在活动季购买时,还送了八位堂 T 恤一件,完美。

八位堂做产品确实不错,深得任粉喜爱,推出了不少任天堂造型的蓝牙手柄,就连日本科技媒体也有不少报道。

这款体积超小巧可爱的手柄 ZERO,甚至可以挂在钥匙扣上,拉女票入坑之恩物。

还有这款 FC30 ARCADE JOYSTICK 街机蓝牙无线摇杆,无线还零延迟。八位堂的手柄都是无线,零延迟技术确实玩起来特别爽。

最近还在 Kickstarter 上玩起了苹果情怀手柄套装。(我先抹一下口水)

又开始长草了,有目标有收割。希望大家喜欢本文,老司机们不用我教了吧,快 Like 我顺手转友圈啊。

附上 Famicom Mini 内置游戏列表

  • Donkey Kong
  • 孖宝兄弟
  • 食鬼Pac-Man
  • Excitebike
  • Balloon Fight
  • Ice Climber
  • 太空侵略者 Galaga
  • 功夫 Kung-Fu
  • 超级孖宝兄弟 Super Mario Bros.
  • 撒尔达传说 The Legend of Zelda
  • 亚特兰堤斯之谜
  • Gradius
  • 魔界村 Ghosts ‘n Goblins
  • 所罗门之键
  • Metroid
  • 恶魔城 Castlevania
  • 撒尔达传说 2 Zelda II:The Adventure of Link
  • 大相扑 Tsuppari Ozumo
  • 超级孖宝兄弟3 Super Mario Bros. 3
  • 忍者龙剑传
  • 洛克人2 RockMan 2
  • 热血物语
  • 双截龙2
  • 超级魂斗罗
  • Final Fantasy III
  • Dr. Mario
  • 热血行进曲
  • Mario Open Golf
  • Super Mario USA(超级孖宝兄弟 2美版)
  • 星之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