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市面上有这么多 EDA 软件?

前言

博主最近脑回路抽筋, 突然想 neng 个机械键盘,之前也有用过 HHKB Pro 2 之类的货,但其按键声音实在是有点太扰民。看了网上不少的用户反馈,长时间使用的话,大家普遍推荐使用 Cherry 红轴。市面上销售的红轴感觉也有很多不错的,但是每个都有点美中不足,于是萌生了自己 DIY 一个的想法。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具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 EDA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软件更是设计 DIY 键盘 PCB 板的核心。

因为年代久远,且工作上并不需要使用 EDA 类的软件,所以我对 EDA 的认知还停留在大学毕业设计时所使用的 Protel 98 的水平上,😂。所谓与时俱进,先看看现在大家都在用哪些软件。

常用 EDA 软件

这里有一份来自 Wikipedia 的 EDA 软件对比列表,里面罗列了大部分常用的 EDA 软件,包括开源的商业的。

咨询几个朋友后发现大家使用的软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

Altium Designer 比较好理解,其实就是 Protel 后续的升级版本,没有太多不清晰的地方。

PADS 属于 Mentor Graphics,比较多的手机厂商在使用这个软件,比如知名的 Samsung。

KiCad 大多出现在 Open Source Hardware (OSHW) 相关的项目上,比如现在比较出名的 60 Keyboard GH60 就是使用该软件完成的。

其中最让我 confusing 的地方,实际上是 Cadence SPB,也有人直接说 Cadence 的。因为别人跟我说,画原理图用 OrCAD,画 PCB 用 Allegro,What the hell?! 这都是什么跟什么啊?!一头雾水啊,有没有?!而且,这个 OrCAD 和 Allegro 也跟 Cadence 有关系。

查了下历史,原来在 1999 年的时候,Cadence 收购了 OrCAD,于是乎 OrCAD 变成了 Cadence 公司的一个产品。而 Cadence 是公司名,Allegro 是该公司 EDA 产品的名字。

收购后,Cadence 公司将 EDA 软件产品划分成了高端和低端,分别对应 Cadence SPBOrCAD

而我朋友所说的,原理图 OrCAD,PCB 用 Allegro,实际上指的是 OrCAD CaputreAllegro PCB Editor

到这里终于算是搞清楚了 Altium DesignerProtelCadencePADSKiCadAllegroOrCAD 之间的关系了。

结论

经过调查和了解,估计最终会使用 2 款软件:

  • Cadence SPB
  • KiCad EDA

选择 Cadence 主要是考虑和朋友同事之间可以更好地进行交流,因为他们现在主要以使用 Cadence SPB 为主,当然也会了解下 Altium Designer 的使用,但应该不会深入了解了。

选择 KiCad 主要是考虑参与、学习开源项目,或者自己做一些特别小型的练手项目,同时也是为了能把 KiCad 的项目转换成 Cadence 等 EDA 软件可存储的文件格式。KiCad 还有 2 个加分项,一是它可以以原生方式在 macOS 下直接使用(大多数 EDA 软件只能运行在 Windows 平台下),二是它是开源免费的,没有什么限制。

最后

有的时候觉得垄断不是件好事儿,但对于我这种有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这么多软件也是让人挺崩溃的。为什么在 EDA 届就没有什么一家独大的寡头呢?还是说我对于这块的理解还是太肤浅了一点?

如果有业内的大牛从事 EDA 开发相关的,欢迎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