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Hexo 替换 WordPress

很久没有更新博客了,原因是多方面的,懒惰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一部分。这几天看见 Jason 同学 在折腾 Octopress,然后心血来潮,又想起了我那可怜的万年没有更新过的 WordPress 博客,遂决定更新一下博客。结果发现,因为多次迁移服务商,已经导致大部分的数据都丢失了,最新可以运行的博客上面,也只有一个 Hello world 而已。因此在想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类似像 Evernote 一样,本地也可以保存,又可以快速切换不同的服务器的。

结果就是找到了 GitHub Pages 上面推荐的 Jekyll,这货是用 Ruby 写的,在 Mac 下原生自带 Ruby,理论上来讲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更何况是 GitHub 官方推荐的。但是 Google 了一下发现,这货好像比较慢,而且在经过了长时间的使用之后,会变得异常缓慢,同时配置各方面貌似也不是很方便,PASS 掉了。接下来发现了 Jason 同学玩儿的 Octopress,也有不少人反应生成网站的速度非常的慢。虽然我估计我也写不了多少的东西,不过看到这么多人「投诉」,那就也 PASS 掉吧。

最后发现了 Hexo 这个东西,用 Node.js 开发的一个类 Jekyll 的东东,简单看了一下,貌似还不错的样子,于是乎,就有了这篇博文。配置的过程中发生了点小插曲,就是 Disqus 的评论功能一直无法开启,折腾了很久,最后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使用了旧的 Light 模板。看来不是你想要什么模板,就能用什么模板的,还是切换成系统默认的 Landscape 模板吧。

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值得记录的,有了这个「本地」的博客系统,不需要数据库,甚至都不需要服务器,希望能更多的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吧,无论是生活感悟,还是技术上的,都留下点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