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短期内可能是个伪命题

最近很火的一个词,想必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那就是「元宇宙」。

这个词有多火,看它出圈的程度就知道了。

自从 Mark Zuckerberg 同学宣布将「Facebook」改名为「Meta」开始,「元宇宙」一夜之间从科技圈,传遍大街小巷。

元宇宙是什么?

大家想象中的元宇宙,应该是一个虚拟现实的环境,就好像我们看过的《头号玩家》 (Ready Player One) 里面所表现的那样。

或者像 Minecraft 或者扎克伯格展示的 Facebook Demo 那样。

但,如果我们都错了呢?如果「元宇宙」并不是一个空间的维度而是时间维度呢?

就好比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经常说的一个词,叫做「奇点」 (The Singularity)。

引用 Wikipedia 上的原文如下:

The 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 - or simply the singularity - is a hypothetical point in time at which technological growth becomes uncontrollable and irreversible, resulting in unforeseeable changes to human civilization.

简单说,就是在某个假定的时间节点,科技的发展将变得不可控和不可逆,同时对人类文明造成不可预知的影响。

其实这种说法已经比较委婉了,很多悲观主义者认为,人类最终将会被 AI 统治,终有一天「黑客帝国」 (Matrix) 将会来临。

当然,聊这个有点跑题了,回归我们讨论的内容。

29 年前,也就是 1992 年,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 (Neal Stephenson) 出版了一本名为《雪崩 (Snow Crash) 》的科幻小说。

并在书中首次提出了「Metaverse」(元宇宙)这一个概念。

就好比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元宇宙也不是喊个口号就来了的。

事实上「元宇宙」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而且可能已经发展了超过 20 年。

真正元宇宙的到来,就好像「奇点」的到来一样。

当某一天,我们在「元宇宙」中的存在比在现实世界中更重要的时候,我们就真正的步入了「黑客帝国」或「头号玩家」的时代。

想想也有点可怕……

每个人都被数字化 ing

其实,比起「元宇宙」的到来,我们现在的生活也被不断的数字化了。

想想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哪个没有被数字化?

  • 工作:从工厂到台式电脑,再到笔记本和 Pad;从面对面会议,到网络会议(尤其疫情后)
  • 学习:上课除了听讲外,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同学之间的思想交流,然而这种交流也越来越多地被网课所抹杀了
  • 生活:很多人的购物问题也是网上解决了,作为移动互联网世界第一的中国,只需要微信和支付宝就能解决所有的支付问题,出门根本不需要带现金
  • 交友:从街坊邻居变成了网络上的「关注」与「一键三连」,连找男女朋友都得上网🐶
  • 游戏: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沉溺于虚拟游戏,而不是选择足球、篮球等运动
  • 身份:看看朋友圈,不难发现「美图秀秀」已经成了新的「化妆」了,大家在网上是不是「活」得更精彩?

当网络上的人越来越多,当大家使用网络的时间越来越长,当你身边的好友都长时间在网的情况下,请问,我们该如何选择?

无可奈何的我们也许只能向「恶势力」低头,「随波逐流」地投入数字化浪潮的洪流之中……

以前我们的精力都是放在现实世界中的,而现在我们都成了自己手机的牵线木偶。

如果将时间快进 10 到 20 年,说不定我们就已经身处「元宇宙」的时代了。

现状

「元宇宙」的爆火,离不开三种人:「教主」「骗子」「傻子」

教主

教主,怎么说呢,也可以叫他们为神棍、巫师或者是疯子吧。在我的观点里乔布斯、马斯克还有扎克伯格都属于这个范畴的。

我觉得他们都有一种叫做「现实力场扭曲」的能力,虽然这一词来自乔帮主,但是另外两位教主也适用。

他们往往笃定一件事情,就大刀破斧地宣传推广,哪怕这是一个不靠谱,不接地气的事情。

但他们总能找到合适的人,忽悠别人相信他们的观点,并最终把这个事情给促成了。

更可怕的是,他们还有一众疯狂的信徒,所以我管他们叫「教主」一点都不为过。

教主们的行为已经不能用商业、科技和产品来定义了,再加上「信徒」对他们的迷信和盲从,这跟宗教又有什么区别呢?

骗子

另外一类是骗子,这个就很好理解了,明知道「元宇宙」是一个假大空的概念,还要用这个概念忽悠别人来骗钱,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那种人。

这么说比较容易得罪人,或者被某些人的粉丝攻击。

但是,那些着急宣布自己进军元宇宙的,贩卖元宇宙课程的,推荐元宇宙概念股的,等等这一类,都是骗子无疑。

比如说罗老师,前段时间不就大大声地说,自己要重回科技圈,并进军元宇宙产业吗?🐶

傻子

傻子,也可以叫韭菜,冤大头,属于绝大多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普通群众。

因为经济环境的整体下行,大家都急于进行资产保值(你还想增值?)。

一听说有个新名词,就蠢蠢欲动,感觉赚钱的机会来了?

可是大家想想,赚钱的机会这么容易,就你能嗅到,别人都是傻子?

这样说,有人可能会觉得被冒犯到,但是喝醉酒的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

是不是:「我没醉,我还能喝」?

那又有哪个傻子觉得自己傻子呢?傻子只会觉得别人是傻子而已……

比特币红利你没赶上,区块链技术似懂非懂,股票市场玩的一塌糊涂。

又是谁给你的勇气,让你觉得你可以把「元宇宙」玩得风生水起呢?梁静茹吗?

都是利益

说到底,无论是「教主」、「骗子」还是「傻子」,其背后的根本诉求都是殊途同归的:钱!

真的,就是这么朴实无华的诉求,无它,为了追求「钞」能力而已。

只不过,教主们是真的有「钞」能力,只要忽悠到位,那他们的公司就是印钞机。

骗子们虽然达不到印钞机的级别,但是割韭菜还是妥妥的。炒股的有几个觉得自己赚钱的?卖炒股软件的有哪个不赚钱的?

最惨的还是傻子们,由于自身的认知和判断力不够,最终的结果还是会沦为韭菜。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傻子们难以抵挡自己内心的贪婪。其实只要不贪,又怎么会成为傻子呢?

最后

为了继承本人文章的一贯传统,最后还是要来个不是总结的「总结」。

第一、对于 Facebook 改名 Meta 这事儿,大家看看就行了,扎克老师就是来赚钱的。一个是为了巩固自己在社交领域的统治地位,另外为了自家 VR 产品打开销路,大家真的无需过度解读。扎克老师真的不是一个什么胸怀大志的伟人,一个纯纯粹粹的商人罢了。

第二、少看些没有用的大 V 博客、视频什么的,因为往往乱带节奏的就是这些人。有这个时间还不如看几本科幻小说,看看正儿八经的技术文章,关心一下前沿科技领域。

第三、别老想着赚快钱,你只看到别人赚快钱,没看到别人后面积累了多少年。所以,想要赚钱还是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持续投入。当然,不断的跨领域学习,也许某天就可以跨行业投资了,参考「奇点」概念,但那也是需要厚积薄发,量变到质变的。

最后,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元宇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知道。

就好像世间所有的事情一样,也许它不是好事,也不是坏事,就只是一个事而已。

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事……

我个人是很反对这个所谓「元宇宙」的东西的。

生活这么美好,值得我们每个人好好珍惜,用心体会。

I just wanna live alive, but not just live.

当然,不管我如何不喜欢,甚至抗拒「元宇宙」的到来,但冥冥之中我总觉得那一天终究会到来。

未来也许除了「吃喝拉撒」,我们都能在「元宇宙」中完成了,谁又知道呢?

蜜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