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坚」

赶在 10 月最后的尾巴写了篇《不要省钱买垃圾》的文章后,忙忙碌碌的还没回过神,11 月俨然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

今天偶然跟一个外地创业的朋友聊天,发现资本寒冬下,创业早已不是几年前的「当上 CEO、迎娶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这样美好的剧情了。下意识地看看自己,也已经举步维艰地在创业的道路上走了 3 年多了。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同期创业的一些小伙伴不单止实现了财务自由,甚至有的个人身价还超过了 20 亿。而另一边则是另外 2 个创业的好友在 9 月底的时候相继结束了他们的创业之旅,重新回到了大公司。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召唤下,看看创业众生,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如今的创业早已不是「九死一生」或者是「百死一生」,抑或是「千死一生」,而是「万死一生」了。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是这么说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所以,如果看这篇文章的你,想创业但还没有开始创业的话,先问问自己有没有破釜沉舟和视死如归的勇气?如果没有的话,我建议你就不要创业了。因为就算你具备了上述的勇气,你也可能仅有万分之一的机会能成功。

之前看了一本书,叫做《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中文名叫做《创业维艰》。与我今天写的文章只一字之差,当我看完这本书的时候,那种感同身受、相见恨晚的情感简直溢于言表。我自己一直是一个悲观主义创业者,因此我对书中所介绍的事情有着深深地认同感。而讽刺的是,我认识的大部分的创业者都是天生的乐天派,他们天不怕、地不怕,觉得自己身体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能量,觉得自己如乔帮主般所向披靡,远见非凡。我多么希望每一个创业者在创业之前都能很好的审视一遍自己,仔细拜读一下《创业维艰》,看看是否自己真的已经准备好去开创一份事业,而不是头脑发热觉得短时间内就可以财务自由而贸贸然去创业。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篇创业辛苦吐槽文,然而它不是。创业固然辛苦,然而辛苦却不一定能成功。每一个创业成功的故事背后总有其不可复制的东西,而每一个创业失败的背后也都有我们可以引以为鉴的错误。往往太多人在给我们灌输「成功学」,而太少人告诉我们要学会「失败」。我想这才是比失败更可怕的,因为每一个创业的人都觉得自己一定会成功。而事实的真相是,你经历了各种艰辛与磨难,而成功却在你的全世界路过。

一直以来我都很好奇,我这样一个风险规避型的人为什么会走上创业这条不归路。理论上来讲,我可以找份不错又体面的工作,好吃好住,有个好家庭。但似乎血液中又总是攒动着一股激情,想要去实现些什么。为了去实现这个看不见、摸不着、说不清、讲不明的东西,我竟鬼使神差地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创业大军之中。而一路支撑我走下来的便是「创业维坚」,而「坚」则代表了「坚定」「坚韧」「坚强」、和「坚持」

  • 坚定:也许是自欺欺人,也许是高瞻远瞩,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坚定的朝着认定的方向前进,而不是左顾右盼心不在焉地前行。哪怕是面对可能是米饭帮主的投资人,我们也应该坚持自己的观点,毕竟一个投资人一个观点,你不可能讨好所有的投资人。只有坚持你自己的方向,才会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投资人。也不要因为朋友的几句话而放弃自己坚定的方向,否则最后只会沦为「这个主意我早在几年前就想到了,只是没有做而已」那种人。

  • 坚韧:有的时候,硬碰硬只会弄得两败俱伤。就好像硬的东西易碎一样,这个道理我们都懂,然而落到实际中,往往是知易行难。有的时候投资人会压你的价,竞争对手会恶意中伤你,这个时候也许你需要做的不是「以牙还牙、以暴制暴」,也许只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而已。大丈夫能屈能伸,也便是这个道理而已。

  • 坚强:一旦你选择了创业这条路,你就开启了与众不同的人生。无论最终成功与失败,当你老去的时候,你也会庆幸你选择了一段精彩纷呈的人生,而不是一段死气沉沉波澜不惊的人生。所谓经得起多少诋毁,就担得起多少赞美。不管受到了怎样的委屈,自己埋在心里就好,没有人会在意你曾经的失意与挫败,只有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孤单才有可能见到明天的曙光。

  • 坚持:创业最难的还不是上述的三点,而是这最后的坚持。不知道有多少人死在了黎明的曙光前,而差的就是那么一点点的坚持。我每日三省吾身告诫自己,如果我这次创业失败了,那么最大的可能性是我的「退路」太多。而退路多,则更加考验一个人是否能够做到持之以恒。小时候父母就经常教育我: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一直在努力践行「立长志」这一理念。把创业当成一个毕生的事业去做,哪怕是 10 年,20 年,30 年甚至是 40 年。

创业维艰,但是创业更要维「坚」。也许说了很多危言耸听的话,让大家觉得创业是个极其苦逼的事儿。没错,创业是很辛苦,但是创业也让我乐在其中。不是说那种当上 CEO 大家「唯命是从」的权利感,也不是那种坐拥亿万财富的金钱欲,而是那种从无到有,从 1 到 100 的那种满足感。

当我把全副身家砸到新的公司的时候,我焦虑过,我失眠过,我不安过,我彷徨过,我犹豫过,我踌躇过,我迷茫过。但是当你看着产品从一个点子到图纸,再到实物,这种美妙的感觉不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它与为别人打工有着天壤之别,这里面倾注的不仅仅是你的努力和热情,更是你的心血。就好像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一样,不经历创业又怎能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又怎能把自己从那狭隘的小思想里面解放出来?

创业维坚,感谢创业路上所有帮助和支持过我的亲朋好友们,更要感谢我的合伙人和公司的小伙伴们,你们一直是我创业路上坚持不懈的原动力。2016 年立冬,寒冬将至,春天还远吗?是以为记,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