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饼引发的「血案」

背景故事

我相信关注科技圈的老鸟们,最近应该或多或少都听说过关于阿里公司内部员工因为抢月饼导致被开除的事。最早得知该事件,是事发没多久后原 UCWeb 老员工群里面爆出来的一个知乎链接,原文是《如何看待阿里巴巴安全部门的月饼事件?》

对于不知情的吃瓜群众,长话短说:

阿里集团中秋前夕剩了些月饼,拿出来做内部秒杀,每人限购3盒。有 5 个做安全的同学写了脚本抢月饼,一不小心就刷了 124 盒月饼(后官方声明说是 133 盒)。然后其中 4 位同学在 2 个小时内闪电般被开除了。另外一个同学因为部门不同,还在等候处理结果。

对于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访问知乎原文链接。原链接时不时也会有当事人自己在上面 update 最新的情况。

接下来的事情就更有趣了,好多个群里面对于这个事件产生了激烈地讨论。基本上无一例外一边倒地骂阿里是傻逼,为被开除的几个小伙伴愤愤不平。

主要有以下几个观点:

  1. 阿里的政治正确过头了
  2. 阿里什么问题都能上升到价值观问题
  3. 阿里不再是个技术公司了(也许从来都不是)
  4. 阿里这么做违反劳动法
  5. 阿里没有说明规则
  6. 阿里研发的锅要安全的人来背
  7. 技术无罪,阿里傻逼

再有就是各种历史比较和讨论什么社会缩影和阿里老员工吐槽公司的事了,这里就不展开了。还是那句话,有兴趣自己看原文连接。

胡言乱语

其实看似很简单一件事,之所以可以引发这么大规模的讨论,实际上跟阿里树大招风和树敌过多也不无关系。当然,发达的现代互联网也是这一事件推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我觉得大家的很多观点都有其道理,但是往往也只是站在自己的某一个特定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比如说,IT 从业人员就会觉得这不是很正常一个事情吗,不就是写了个脚本,至于吗?法务和 HR 相关的人员,则会从开除是否合法,以及公司是否需要补偿的角度来展开讨论。但其实所有的讨论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公平性原则」。关于「公平性原则」展开来讨论,好像太大了,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讨论的清楚的,也不是我这种能力的人能解释得清楚的。不过,我还是想从这个角度去说几句。

首先,阐明一下利益相关,曾就职于 UCWeb,属于半个阿里前员工。我并不是为阿里洗地,但我很反对那些道貌岸然,一味指责阿里开除员工,从道德、伦理、法律各个角度口诛笔伐阿里的人。抛开阿里月饼事件来看,先不说开除是否正确,单说用技术手段「抢」这一点,本身就是三观不正和严重违背「公平性原则」的(当然,纯粹地验证安全问题本身,不在此列)。还有的人在下面理直气壮地留言:「抢火车票不是抢吗?恳请国家开除我国籍!」,对于这种土匪和流氓的嘴脸,我也只能「呵呵」了。这种感觉就跟那种「我弱我有理」一样让人恶心,相信我,幸好我不是国家领导人,不然您会如愿以偿被开除国籍的!中国少一些这样的人,社会秩序会更好,「抢」何以让这些人产生了「优越感」?通过技术压制和「抢」产生的优势,又与众多键盘侠吐槽的「特权」人群有何不同?

阿里就没有错吗?当然不是。UC 的抢票软件难道不也是自己打脸吗?说好的价值观呢?其实说白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阿里的价值观如何,我不敢妄加评判,但我作为一个个人看到的是马主席的个人崇拜和利字当头。在这样的价值观指导下,符合自身利益的,自然是三观正确,不相符的那自然是必须铲除。自己本身都不尊重「公平性原则」的公司,又何以要求员工要遵循之?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不是人尽皆知吗?而且一个公司内部处理,需要公开公布所有被处理员工的名字吗?在这一事件中,我不仅没有看到支撑阿里这一决策的「价值观」,更没有看到他们处理此次事件的专业性,完全不像是一个上市公司应该有的表现。

讲完阿里,再来说说「键盘侠」和「道德卫士」以及「科技支持者」们。醒醒吧,别被别人利用了,你们觉得你们是在阐释自己的观点,其实不还是被阿里的竞争对手引导着做出了抨击阿里的言论?还有那么多出来号称「挖角」的,叫别人投简历的,这秀做得也是挺好的(没错我就是点名 360 呢!),差不多就洗洗睡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错,但是科技不能是免责的工具。就好比火药,极大地促进了现代社会的文明,但也催生了枪支和大炮,那么使用这些工具是否就一定是正确的呢?你会觉得二战期间德国纳粹使用这些工具无罪吗?答案显而易见。科技本身就是把双刃剑,必需合理使用,大可不必言必称「扼杀科技发展」,该发展的科技并不会因为一个刷单小脚本而倒退 20 年。

最后,说说几个「可怜」的被开除的阿里小伙伴吧。我觉得他们可怜,并不是因为他们刷单被开除可怜,而是为他们没有深思熟虑和不尊重「社会公平原则」而感到悲哀。当然,不是要指责他们,毕竟这其中很多的问题都是教育和社会导致的,我本人也无法免俗。对于他们而言,他们已经为此付出了不算小的代价,其实对于他们后续的发展来说也许是件好事。做事先做人,先把人做好了,事才有可能做得好。就算是结果正确,我也坚持认为过程也需要正确。我相信刷单的同学一定是深爱着阿里的,不然也不会自费掏钱都要买阿里的月饼送给亲朋好友,甚至在买不到的情况下还花精力研究脚本。不管如何,我觉经历此次事件,在未来他们会比别人更成熟,做事会更有原则和分寸。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谁又能说他们离开阿里不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呢?只能说吃一堑长一智,真心地祝福他们。

后续思考

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过完中秋,我估计大家就再也不记得这么一起由月饼引发的「血案」了。我大胆预测一下,这一事件最终将以阿里的「胜利」告终。被开除的小伙伴也必定能找到不错的下家,而各路吃瓜群众也必将作鸟兽散状,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估计此文一出,会得罪不少人。但没有观点,无法给人予启迪和思考的文章,更像是浪费时间和谋财害命。如有得罪多多包涵,请勿对号入座。

最后的最后,对于那些一边谩骂着阿里,一边又用着阿里 UC 抢火车票的吃瓜群众们,你们是否有跟罗锤子自己打脸一样的感觉?(蜜汁微笑)